閩南語俗諺
首頁學講閩南話閩南語童謠閩南語俗諺閩南歇後語閩南語唐詩相關連結

        閩 南 語 諺 語

一、台灣蟳無膏。

取笑沒有學問或魄力的台灣人。

、紅柿好食,佗位起蒂?

人能夠在社會上立足,都是先前有許多人的教育,協助及提拔他,一旦成功了,應該回頭想想他是由誰的幫忙才能飛黃騰達的,記得報恩。

三、得失著土地公,飼無雞。

土地公常指地方上的黑白兩道、流氓惡勢力,一定要小心應付, 否則後患無窮,切記切記。

四、大隻雞慢啼,敖人奧出頭。

比喻:大器晚成。

五、大舌閣興喋。

不自量力;辭不達意。

六、割肉乎人食,閣夆嫌臭臊。

好心沒好報。

七、烏漉木製。

粗製濫造的人。

八、有錢開無()路,台胞得走路。

自掘墳墓。

九、無話講加佬

自找麻煩,自討苦吃。

十、戇雞母孵鵪鶉,戇外媽疼外孫。

不權衡輕重、先後,類似的俗語:鋤頭毋顧顧畚箕(不把重要的鋤頭看顧好,卻去看顧不值錢的畚箕,也喻因小失大)

十一、一句毋知,百項無代。

不出峰頭,明哲保身。

十二、睛瞑?毋惊銃。

戇膽,天不怕,地不怕。

十三、爛土踟腳底浞。

一個人如果沒有骨氣,容易被人侮辱或傷害。一個國家如果國力衰弱也容易被它國欺壓。所以國人都要勤勞、健身、團結、愛國。

十四、扶起無扶倒。

投機分子看那一邊對自己有利,就靠過去那邊,真是西瓜偎大邊的效應。

十五、父母疼囝長流水,囝想父母樹尾風。

兒女孝敬父母不及父母疼愛子女的百分之一。

十六、媒人錢卡大過聘金禮。

本末倒置,另一句俗諺為"頭卡大過身"

十七、無毛雞 假大格。

無錢假大範

十八、一晃過三冬, 三晃一世人。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十九、西北雨落無過田畦(西北雨落眛過田岸)

力不從心。

※ 智 慧 語 篇

1.「心歹無人知,嘴歹上厲害」

「心歹」是存心長久知歹。

對於心歹的人我們無從得知,嘴歹的人,大家更敬而遠之,流言傷人,是十分可怕的,但若二者合一,殺傷力可更強了!

2.「假曲唱昧落調」「假曲唱昧落調」

引申為一個做錯了事,想利用虛編的故事來掩飾,但畢竟難以「唱做俱佳」,終會露出破綻。

3.「欲嫁擔蔥賣菜,不嫁人佮共翁婿」

從前富貴人家,三妻四妾是常有的事,很多女孩子為了不愁吃穿,便嫁入這樣的家庭當小妾,可是和人家共享一夫又有什麼好呢?到不如嫁給擔蔥賣菜的,好歹也是「大」呀!

4.「三年一閏,好壞照輪」

此句諺語說人的一生不可能只有好,總也有壞,好壞雖無週期,但總會交相輪替,無法避免,它也有更深的涵意:

一、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所以在任何境遇中,都不可自得自驕。

二、人不可能一輩子倒楣,總會有否極泰來之時。

5.「吃緊摃破碗」

「吃緊」就是吃得快,吃得快便容易慌張、打破碗。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謀事應周詳、從容不迫,才不會「欲速則不達」。

※ 幽 默 諷 刺 篇

1.「一分錢撲二十四個結」

台語中對「錢財奴」的諷刺,用「一分錢撲二十四個結」,稱這些人不當用的錢不用,當用的,還是不用,將一分錢一層層的打結,真是小氣的可以!

2.「做鬼也搶不著銀紙」

銀紙在台灣的傳統習俗中,是燒給陰間鬼神的貨幣,而這句諺語,是要人做事眼明手快、果斷的意思,否則,就好像動作太慢搶不到銀紙鬼魂,是不是很幽默呢!

3.「龜笑虌無尾」

國語有「五十步笑百步」,,台語用「龜笑虌無尾」,諷刺那些譏笑別人的人,其實啊,自己還不是一樣!

4.「臭耳人,賢彎話」

「臭耳人」是指聾子,「賢彎話」是說「很會把話扭曲或誤傳」,當人家說「臭耳人,賢彎話」也就是諷刺人聽不懂,又愛說。所以我們可得學著不亂傳話、勿扭曲別人的話和聽不懂或聽不清楚不要亂,傳的美德,要不然被人罵「臭耳人,賢彎話」事小,造成麻煩可就慘囉!

5.「煩惱十三代子孫無米可煮」

如果一個人二十歲結婚生子,那麼一代平均二十年,十三代就是二百六十年,「煩惱十三代子孫無米可煮」──煩惱兩百多代後的子孫挨餓,,嘿嘿,這「遠慮」也未免差的太遠了!這句俗諺便是諷刺人想的太多了,也有叫人別煩惱的意思。

※ 警 世 篇

1.「起厝動千工,拆厝一陣風」

興建房屋時,動用許多工人,一磚一瓦的砌築,拆房子卻像刮一陣風,只一會兒,便瓦礫一堆了,這個諺語,和「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樓塌了」這句警語相似,寓意是「興家難,敗家易」。

2.「無想貪,著免信神」

台灣的民間宗教信仰,有信神拜拜的習俗,但近年來人們卻因「貪」而信祂,求神拜拜變成求財求利,而不是求平安順利,其實若心無所貪,哪需要求神問卦呢!相信神明也不會幫助這些為財存貪念之人。

3.「賺錢有數,生命著顧」

「數」是「天數」,意思是說賺錢的多寡是由老天決定的,但事實上,不見的是這樣,只不過當人為了賺錢,將健康或生命也賠了上去,豈不是划不來嗎?所謂「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就是警告我們生命誠比身外之物重要。

4.「未娶某,不可笑人某賢走;未生子,不可稱人子賢號」

此諺意義為勸人「出言貴審慎」,切勿光說不練,誇下海口吹牛皮,若牛皮吹爆,於己可沒有好處,當然,更不可譏笑人家。

5.「好天也著積雨來糧」

這句俗諺有未雨綢繆之意,老一輩的人常用來提醒小輩,有水當思無水之日啊!


保留所有權利。